当前位置: 首页 > 忻州康乐小学 > 忻州市康乐小学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进校园专题讲座

忻州市康乐小学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进校园专题讲座

2024年04月16日 08:49:41 访问量:222



   国家安全   共“童”守护  



国家安全就是一盏明灯

照亮了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国家法律又似一位导师

指引我们前行的道路

有国才有家

国家法律护成长

国家安全共守护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在校园落地生根。4月15日上午,忻州市康乐小学邀请忻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的检察官、康乐小学法治副校长常进,为康乐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进校园”专题讲座。

     以※法※之※名    


问:请问各位小同学今天是几月几日星期几呀?

答:4月15日星期一。

常校长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入并展开讲座。向学生们展示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标识——它是由数字415、红星和光芒组成。数字4的设计,形似宣誓的动作,表现出全国人民誓要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及“安全有我”的个人责任感。红星在数字上方闪耀,意指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光明前景催人奋进。数字415和红星组成稳定的三角形,光芒闪耀,使整个标志成优美的扇形。数字415意指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简洁明了。文字“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位于标志下方,黑色字体稳重,托举扇形,意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坚如磐石。

    以※身※教※法   


通过以案说法、以理释法的方式,常校长解释了何为国家安全?哪些行为属于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如何履行义务?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安全就在身边,也深刻认识到了守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常校长希望学生们都要增强国家安全防护意识,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准确识别、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和行为。

同时,告诫同学们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生活中都应该遵纪守法,依法行事,切莫因为一时冲动而违法犯罪,从而造成严重后果。并呼吁同学们要树立法治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学法、懂法、明法、用法的好学生、好公民,坚守道德底线,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敢于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以※身※守※法    


为提升授课效果,常校长运用专业知识和技巧,通过面对面提问、播放主题宣传动画等形式,让在场学生更加直观生动地了解了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讲座现场,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举手发言互动,回答问题,现场气氛活跃。尤其对生物安全、网络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太空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同学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听得非常专注,认真做着笔记,小小笔尖记录着自己的所思所得。

在寓教于乐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专题宣讲的实用性和趣味性都很强,国家安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进一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维护国家安全本领,以少年之责,共护家国长安。


     同※沐※阳※光    


讲座结束后,政教处主任王红梅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她代表学校感谢常校长为学生带来精彩实用的讲座。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第一,希望每个同学掌握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第二,希望每一个同学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起守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做合格的国家安全守护人。并带领学生们郑重宣誓,坚定了自己守护国家安全的决心。

“作为中国公民,我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保持警惕,自觉学习并遵守国家安全法律和知识,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做国家安全守护人。我的国家我守护,我的国家我建设。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贡献力量,做新时代合格的中国人。”铿锵有力的宣誓,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

播一粒法治之种,育一方法治之田。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进校园活动,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法律知识,还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法治校园提供有力保障。下一步,学校将以清廉学校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德育阵地育人功能,通过丰富普法方式、创新普法形式,全方位开展未成年普法教育工作,把法治文化宣传和清廉文化教育结合起来,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编辑:彭彦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教学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