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中教育 > 忻州实验中学高361班师生藏在网课时光里的奋斗

忻州实验中学高361班师生藏在网课时光里的奋斗

2023年01月18日 22:46:42 来源:微信公众号sxxzsyzx 访问量:807 作者:新媒体中心

忻州实验中学网讯:

刘炳,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太原师范学院,辽宁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读,入职本校两年多时间,现为忻州实验中学高二年级地理教师、高361班班主任,曾获“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践行“陪伴式”教育理念,用“热情、细致、创新”的工作态度对每一位学生负责。
刘炳老师总是教导孩子们,古今多少事,成于细节间。他总是引导孩子们用才智和学识取得今天的收获,用明智和果敢接受明天的挑战。
刘炳老师把他教学的智慧,融入到激情的语言中,不断激发他们的潜能,让他们懂得只争朝夕,努力前行。

班主任寄语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2022年,注定是被铭记的一年,我们于特殊时期,在特别的课堂,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苦与乐、笑与泪,都将成为人生中最珍贵的记忆。

同学们,愿你们无论经历多少挫折和磨砺,都有永不言弃的少年意气和不断前行的力量,成为一束光,照亮自己,温暖别人。

疫情特殊时期的线上学习成为了每位学生、每位教师一段特殊的教学记忆,这段别样的日子,不该被遗忘,从这些时光里,我们经历,我们感悟。虽然是隔着屏幕居家学习,但是紧张合理的课程设置,常规有序的教学安排,一样让同学们感受到学习的充实和快乐。






云端相聚——小组分工与班级群建设


为了加强家校合作,践行“同心、同力、同行”理念,编织“学生、家长、老师”的合力网,切实维护好网课期间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网课期间我明确学生的分工,并在实践中不断地进行调整。
采用小组学习模式,均衡分组,每个小组确定组长、副组长以及根据小组内同学们学科优势确定小组各科目负责人。实践下来,每一位组长非常负责,对小组内同学们的学习起到很大的引领作用。

各个班级群的设置和功能


01

钉钉班级群:学校官方群,负责师生沟通以及上视频会议、直播课。通报每天网课学习时长数据、课堂问题沟通等,这个群包括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并且将学校各领导、各科任老师设置为管理员,师生都可以看到每日的表扬、通报情况,起到提醒督促学生的作用,领导、老师也可进行评价。



02

微信家校群:加强家校沟通,这个群包括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各学生家长,各科任老师可以发一些励志文章、励志视频,家庭教育内容、视频,进行很好的家校沟通;对网课期间学生的随堂表现进行及时评价,联系家长,做好督促,确认家长的管理主体;也会对一天的网课情况进行点评通报,方便家长了解学生网课情况;方便请假等事情沟通。



03

小组学习讨论群:分组共享屏幕讲解题目,视频检查背记等,全班分成12个学习小组,设置正副组长,每组均有学科负责人;重点检查上课笔记。




04

班务群:班主任和值日班长组成,共商班级事务和传达学校事务,对网课情况进行点评讨论。



05

教师群:和任课老师做好共同打造团结合作的队伍的准备。利用教师群反馈学生网课学习情况、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各学科的教学情况、线上教学的管理情况等,共同协商,献计献策,解决问题。



06

学生群:班长组建,对同学们进行提醒,布置作业、督促作业提交,发布学生通知,上课提醒和话题交流等。




各个功能群的设立和运用,可以协同运作,共同有力地推进线上教学的效果,推动、督促、激励学生们认真、用心学习。班级管理全参与,班委组长引领学习,每日网课情况通报天天进行,网课小组合作竞争,分层管理、家校配合全天候合作,在班级管理上精耕细作,就是要给学生营造近乎在校的学习状态。因为家长不管理、老师管的少,学生的自律只能是空谈;因为只有让想学习的学生投入到学习中去,大力营造网课积极努力学习氛围,才会带动更多的学生去努力学习,网课学习才有效果。















云端学习——加强日常管理的规范性



线下课堂转为了线上教学,我们应该重塑班级的云课堂,加强班级的网络管理。
(一)各司其职,勇于担当



01

每日早自习,任课老师参与,课代表传达早读内容,发起视频会议,截图记录学生考勤,开视频站立背记,老师抽查背记情况。





02

每节课各科老师提前进入钉钉视频会议,检查学生到位情况、课堂掌握情况,以便于正常上网课,不拖堂。



03

预习自习,班主任和班干部组织发起视频会议,自觉入会与考勤,进行一天学习的预习和自习,完成作业。




04

班主任和值日班长每天跟进网课反馈,表扬表现好的学生,通报表现差的学生,及时沟通,与家长联手督促学生。



05

各课代表负责提前联系老师本科目预习任务和作业并及时发到群里、布置。



06

学习委员负责汇总各科任务并在晚自习前发至学生群。




07

制定值日班长日通报制度。值日班长轮值参与自习视频管理,对每天各学科的课堂学习、出勤等网课情况进行督查汇总,当天晚自习发布到班级微信群里。




(二)组长分管制,争优共奋进


01

组建学习小组,组长和各负责人汇报工作,人人参与,相互监督;提醒组员按时上课。协助老师督促随堂笔记和作业完成情况,每日通报,量化汇总,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常抓不懈,下课后3分钟内发至小组群,组长5分钟内完成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发至小组群内(检查结果评定等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注明***未交或者全部已交)



02

每天晚自习时间留30—40分钟时间,小组QQ群内开视频、共享屏幕解决当天遗留或作业中的问题。组长负责组织,同学们提前把问题发到群里,组长安排讲解。








03

组长督促、分小组的模式,营造了类似学校上自习的氛围,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实现了生管生的良性循环。尽可能多角度多范围地评价,抓住机会就表扬,表扬大部分的学生。让学生体会到成就感,进而激发学习兴趣。每周根据学校统一安排进行“优秀家长”和“优秀学生”的评选活动,争优促优,营造向榜样学习的氛围。



(三)行为有规矩,学习有姿态


01

课前准备充分,做好预习,按时按点进入课堂。课堂自主学习,积极互动,主动开麦,认真思考回答。居家学习穿校服,营造上课仪式感和氛围感,课程时间设置同在校时间相似。




02

要求每位学生上传当天课堂笔记,以便了解学生听课情况。老师上课多连麦、多视频,增加互动。学生可以主动开麦回答,老师也可以向学生多提问回答问题。






云下沟通——有效召开班会和家长会



周周有主题,利用腾讯会议开好班会与家长会。
会后建议同学们和家长们发表感言,正向引导。班会和家长会架起师生家庭之间沟通的桥梁,增进彼此的了解与交流,加深相互的理解与关爱,为孩子们顺利开展网课奠定坚实的基础。根据学校要求,评选优秀家长和优秀学生,增进相互了解,增强信心,向榜样学习。
学生对网课的态度决定行动,一旦松懈,一落千丈。通过每周确定一个主题,召开班会,我对学生进行认知梳理与精神洗礼,强调网课的重要性与常态化,强化自主学习的不可替代性与不可逆性,把展望高考的竞争态势落脚在平时的刻苦努力上,让他们放弃不劳而获的侥幸想法。





云端互动——师生情谊助力网课实效



致敬语文教师周池荣
作为我们的语文老师,周老师对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和极强的责任心,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学生因材施教,讲解通俗易懂,对一些具体的应用研究也很深入、全面,使我们对语文这门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线上学习期间,周老师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制作的电子教案详略得当,重点与难点区分的非常清楚,使我们依靠它能及时跟上老师的思维。


致敬数学教师张超
网课期间,张老师每天准时进入课堂,提前十分钟为同学们解决遗留的问题或检查公式。在生病同学增多时,张老师每天关心大家的身体状况,提醒大家多喝水。疫情无情人有情,张老师用高超的讲课技巧、幽默的语言和乐观的精神,不断鼓舞着我们向前进步,默默的支持和指引着我们。张老师的课是那样丰富多彩,听张老师讲课犹如久旱的树苗得到滋润,我们就是在老师的精心灌溉下,长成参天大树。


致敬英语教师邬晶
我们和蔼的英语邬老师:上课总是耐心地提醒我们“Take notes”,时刻关注我们的进度,总是会询问:“你们写完了吗?”确认都记下来了再进行下一步;邬老师总是非常细致地查看英语背诵视频,指出不足的同时也给我们不少鼓励;在个别同学看不到PPT时,她会快速想出解决方案,令我们印象深刻!邬老师上课富有激情,总是亲切地与我们互动交流!生活上也是如此,她总在强调多喝水,注意休息!老师们每天都是这样高强度地工作着,只为了屏幕那方期待的眼神。疫情无情,恩师有情,邬老师对我们的关爱就是疫情下一道温暖的光,一道智慧之光,照亮了我们的学习之路。


致敬政治教师李华
“同学们到齐了吗?”“⼤家能听到我说话吗?”“同学们现在能看到PPT吗?”。这是网课期间李老师用的最多的口头禅,无不体现着老师对我们上课的关心与重视!几日前的老师依旧带病上课,隔着屏幕都能想象得到的上课的艰难,接连不断的咳嗽不能停止上课的进度,声音的沙哑不能阻挡讲课的热情!学习方式虽变,但老师对我们的负责不变,谢谢老师,相信拨云见日终有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致敬历史教师郭清华
郭老师带领我们遨游上下五千年,漫步古今中外,评论历史人物,指点历史事件得失,将几千年的历史向我们娓娓道来。在网课期间,我们真切感受您的负责任和对我们的关心。当您生病时为了不落下我们的课程,坚持带病上课边咳边讲,我们很感动。在课余时间,老师也会关心我们的病情,问我们好点了吗。郭老师每次对我们的作业都是逐一批改,让我们及时了解到问题所在。早自习认真监督,要求蒙眼背记,上课期间要求全体打开摄像头,这都是您的辛苦付出,在此我代表361班全体同学说一声:郭老师您辛苦了!我们永远爱你!


致敬地理教师兼班主任刘炳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刘老师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网课期间,早起,占会议室,呼叫学生,检点人数,监督早自习,提醒开视频……还有备课、讲课、批作业……忙碌的生活,于刘老师来讲,已成网课的日常。地理课上,精美的课件,详细的知识点,有趣的视频,细致的讲解,无一不展现着刘老师网课时期的风采。每每有同学请假时,他总是会关切地问同学们的身体状况,再次暖心提示同学们多喝水。当党和国家有重大成就时,刘老师总会第一时间分享给我们。言传身教间,立身做人的道理,真善美的追求,远大坚定的信仰,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终身受益。

结语





网课不是禁锢我们的“魔掌”,而是一个新的挑战和对话方式,是学生超车的好机会。网课的重点不在网,而在课。孩子对待网课的状态,就是学习的状态。网课是一场公平的学习,所有学生面对的是一样的教学视频,没有所谓“同桌打扰”“看不到黑板”等理由,比的是自主自律,以及家长的督促配合。
网课是一把双刃剑,给教师和学生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让勤奋者自律者更优秀,让懒惰者懈怠者更吃力。总之,只要踏实做,就会有效果;只要勇于尝试,就会有突破;只要努力完成,就值得被肯定被认可。无论线上与线下,疫情的间隔阻断不了学生成长的脚步,也阻止不了我们团结奋力前行的心!同学们,路就在脚下,光明就在前方!


编辑:新媒体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教学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