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宁武学校 > 宁武县西关小学全体数学教师参加全县小学数学结构化教学“课说新课标”系列课程线上培训

宁武县西关小学全体数学教师参加全县小学数学结构化教学“课说新课标”系列课程线上培训

2022年11月28日 13:52:13 访问量:678 作者:尹利峰

  由于疫情的突然爆发,我们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尽管疫情挡住了我们彼此相见之路,却挡不住教师们学习的热情和成长的脚步。为了落实“双减”政策,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稳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宁武县教育科技局于11月22日至11月26日组织全县小学数学教师进行数学结构化教学“课说新课标”系列课程线上培训。

  宁武县西关小学全体数学教师在吕利云校长和吴丽君主任的布署安排下积极参加了此次培训。

  11月25日上午,由柳州市北雀路第四小学党支部书记、高级教师罗柳萍对“小学数学结构化教学“综合与实践”领域关键要素”进行了解读。综合与实践“教(学)什么”和“怎么教(学)”?罗老师从三个方面来讲解:1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领域的目标与内容2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教(学)什么”3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怎么教(学)

  “综合与实践”是一类以问题为载体、以学生自主参与为主的学习活动。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等知识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积累学生的活动经验,提高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以跨学科主题学习为主,适当采用主题式和项目式学习的方式,设计情境真实、较为复杂的问题,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数学学科和跨学科的知识与方法解决问题。

  综合与实践主要包括主题活动和项目学习等。第一、第二、第三学段主要采用主题式学习,第三学段可适当采用项目式学习。综合与实践领域各学段内容要和目标要求也不同。三个学段的主题活动方式也不相同。

  接下来,罗老师通过四个案例来说明,综合与实践,教什么和怎么教?案例1欢乐购物街案例2度量衡的故事案例3数学连环画案例4项目式学习每个案例都从内容要求,学业要求,活动过程,活动形式等方面来讲解。其中,度量衡的故事,通过课例分享巜”度”的演变与统一》,体现小学数学综合实践教什么?怎么教?

  下午由柳州市岩村路小学校长、高级教师温海澍老师为我们分享小学数学结构化教学中的“主题课程”教学实践。温老师从六个方面交流分享:一·数学主题课程的背景二.关于数学主题课程建设及相关概念三.聚焦数学主题课程的关键问题四.数学主题课程的意义与价值五.数学主题课程的实施策略六.数学主题课程建设的组织与实施

  数学主题课程是以儿童数学学习中的主题为轴心设计课程,对于教材内容的系统把握和基于对儿童的数学学习经验和生活经验理解两个层面,关注学习综合能力的提升,注重知识之间的联系与应用,把“主题”建设作为学科教育内容的一种组织形式。数学主题课程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向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数学主题课程,在发挥学科育人功能;向学科关键能力培养的数学主题课程实施指导教师提升增效;指向学科内涵式深度发展的学校文化进行打造,提升社会辐射效应。数学主题课程的实施策略:一.“四维”结构化统整策略,促进学生学科素养提升。二.“三类”数学主题课程丰富,学科教学样态。三.“七定”数学主题课程教学模式,促进课堂教学有效实施。四.多元评价方式,推进学生全面发展五.主题课程“三亲”特色,促进学科育人品牌打造。温老师在介绍以“一二三四”模式构建“跨科综合型”主题课程时,展示了柳州市主题课程实施物化成果汇报片。温老师强调,数学主题课程的组织实施要注重顶层思维,理清课程研究,注重执行思维,探索课程实施策略,注重成果思维检验课程实施效果。

  教育在路上、学习不停止,我们将共思共享,聚力成长,用专业和信念、储备和积累、更新和改变整装待发,为疫情过后的工作积蓄更多前行的力量。


撰稿人:尹利峰
编辑:宫鑫
编辑:宫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教学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