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宁武学校 > 宁武县实验小学数学教师线上培训学习总结

宁武县实验小学数学教师线上培训学习总结

2023年01月17日 22:38:53 访问量:627 作者:孙飞虎


 宁武县实验小学网讯:为适应2022新课标颁布后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要求,为了强化教师的教学素养明确教学实践方向,更好的教学与教研。宁武县实验小学8位数学教师于2023年1月2日开始,进行了为期5天的线上学习培训。

图片1

为了让培训更见实效,培训前我校焦亚卓校长,赵宇副校长,刘晓玲主任,对这次培训学习的目标和要求作了详细的指导与建议,让老师们明确学习的宗旨,争取通过这次短期的培训能在各方面有所收获,更好的服务于教学实践,达到学习培训的目的。

图片2

1月2日上午浙江特级教师刘松老师从多方面多角度全面深刻解读了2022版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刘老师首先谈出了对这次新版课标的自身总体感悟,指出了新版课标的优越性更实用、更管用、超级好用,刘老师按:2022新课程方案学习——2011、2022版课标对比分析——操作层面裎实践案例分享,这样的流程展开解读。

图片3

1月2日下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华应龙老师讲座---- 2022新课程  《从教数学到数学育人》案例分享华老师以三个问题展开——1、为什么要从教数学到数学育人?2、这样是从教学数到数学育人吗?3、怎样才能从教数学到数学育人?

图片5

华老师围绕新课标数学核心素养(三会)结合数学课程性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课程理念与设计思路让核心素养体现到学生身上,课程实施体现全面立德树人、数学课程独特育人价值,提到命题原则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讲到数学文化应渗透到教学中。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要着眼新理念,强调立德树人突出落实学生的核心素养,体现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

1月3日上午李培芳老师就数与代数领域如何坚持素养导向,如何培养核心素养结合课例《寻找除法算式中的秘密——商的变化规律》的赏析展开1月3日下午全国知名数学教师强震球带来了图形与几何这一领域的讲座与课例赏析。

1月4日周卫东老师和蒋老师分别就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两大领域进行了讲座与课例分享。周老师带来课例《平均数的再认识》蒋守成老师带来了讲座《综合与实践领域的主要变化与教学建议》。蒋老师的讲座首先回顾课例《住房面积计算的学问》 、《核酸检测单检与混检》综合与实践以解决问题为重点,以跨学科主题学习为主,适当采取主题活动或项目学习的方式呈现,加强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习的数学思想、方法、知识、经验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跨学科学习满足培养综合型人才是当今教育的重点。

图片11

1月5日牛献礼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大单元教学——核心素养指向的单元整体结构化教学》的讲座。牛老师主要从内容结构化整合、单元整体教学、行与思这三块内容进行了精彩的解读。

图片13

1月5日下午全国名师工作室顾志能老师带来讲座——《为思维的发展而教》的讲座。听了顾老师的讲座我反思自己作为数学教师我们首先要有这一种理念,带着这种理念去想去做去教,把握每一个教学内容中的思维要素,将其明确在教学目标中,在教学要努力追求这个目标,让学生思考,激活学生思维,让数学课更有创意,更富内涵!

图片14

1月6日上午,蒋守成老师就“课后服来了讲座。蒋老师强调,开发好玩的数学课后服务课程实现课后服务课程与学校常规课程的深度整合,构成学校课程的一体两翼二者同频共振,实现学校课和整体育人功能的最大化的重要意义。

通过听取专家老师们主题讲座、分享专家老师们的宝贵经验和精彩课例,老师们深刻体会到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大单元结构化教学是今后教学教研的大势所趋,是为国家培养综合型有用人材的主要教学思想,素养体现我们老师的素质,体现学生的素质而结构化教学让我们的数学知识成为一个体系,让我们对数学的学习上升到一个整体统领全局的高度,逐步形成数学核心素养,面对各种数学问题能有自己的数学思考。

在当前《2022版数学新课标》颁布后为我们老师今后的教学作了详细且必要的指导和引领、解惑让我们老师面对新形式下的教学方式教研方向有了充足的信心学习的路漫漫,宁武县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将继续跟随专家老师的脚步,不断的学习不断进步,为我们的教师职业,为我们的成长奋斗

编辑:张宇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教学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