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峙学校 > “繁峙县名师大讲堂”砂河第一小学会场

“繁峙县名师大讲堂”砂河第一小学会场

2024年03月28日 15:53:19 访问量:88

【繁峙县砂河第一小学网讯】春风至,华光如梦;教研日,万象更新。为展示繁峙县名优教师的教学风貌,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推进全县教育教学工作在教育教学改革大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这美好的春天,迎来了砂河第一小学第十四期名师大讲堂展示活动。

砂河第一小学教师卢俊秀授课


《花钟》是一篇优美的课文,卢老师以图片的形式导入课文,通过观察鲜花的图片,让学生了解花期,再复习词语,为学习课文打好基础,最后引导学生了解花钟的由来。在精读部分,让学生采取自由读,合作读等方式,帮助学生了解“一天之内,不同的植物开花时间不同以及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让学生通过抓关键句,理解段落大意,尽量激发学生留心观察大自然的习惯,并且能够真正把观察到的东西融入到生活中去,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砂河第一小学教师侯慧敏授课

     侯老师执教的《圆锥的体积》公开课精彩纷呈。课堂一开始,侯老师让学生们回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的体积是怎样计算的。这个问题一抛出,孩子们迅速串联起旧知之间的联系。侯老师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让每个学生经历了“直觉猜想——实验探索——合作交流——得出结论”的自主探究学习的过程。为了进而让学生理解圆锥的体积是圆柱的三分之一是有前提条件的,侯老师让学生提前准备了盐粒和等底等高的圆锥和圆柱体,让多组学生反复动手验证得出结论,既突破了教学的难点,又提高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让孩子动手操作、加深理解、强化记忆!

砂河第一小学教师郭美丽执教的《青山处处埋忠骨》紧扣单元人文主题“责任”,抓实通过课文中动作、语言、神态的描写,体会人物内心这一语文要素。创设以“读写结合解内心”为主题的单元任务群。因本单元的时代背景距离学生生活实际较远,对体会人物的内心变化和人物品格会有障碍,郭老师巧妙地以一封电报、一个噩耗、一个决定、一箱衣物、一纸思念、一串姓名、一份传承为主线,设置寻找感动细节、体会艰难决定、走进主席内心三大任务,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让学生充分理解“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意思,体会人物内心的艰难和胸怀的博大。

三位老师在台上展示智慧,挥洒风采,精心备课,认真钻研教材,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步骤,展示出了有形、高效的示范课。最后,由教研员张燕芳老师和教研员王兴萍老师为她们颁发荣誉证书。

有人说,教研是一场诗意的修行,是生命影响生命,生命温暖生命的旅程。一年教研花开,馨香满怀。在这个褪去所有浮华的季节里,希望我们在教研路上一路播种,一路收获,穿枝拂叶,拈花前行。我们始终坚信:“研”途一路花开,众行定将致远。


来源:繁峙县砂河镇第一小学

编辑:石海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教学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