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县学校 > 代县实验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初赛纪实(三)

代县实验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初赛纪实(三)

2023年03月24日 09:39:51 访问量:376


教育的核心在课堂,教师的风采展示在课堂,学生生命成长最重要的阵地在课堂。如何用课堂的质量影响学生生命的质量,是教学工作的主旋律。在这个春光明媚的季节,2023学年代县中小学幼儿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实验小学赛区初赛拉开了序幕,实验小学常识组教师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先后登台竞技,亮点纷呈。



李敏老师是一位教学素质高、能力突出的教师。她执教的是三年级下册科学《燕子南飞》一课,她从“燕子南飞”这一现象着眼,通过调查活动、查阅资料等方法,让学生了解一年中燕子的生活规律和迁徙的特点,引导学生认识到鸟类迁徙的意义,进而激发学生爱鸟护鸟的意识。该课培养了学生搜集信息、处理信息、得出结论的等科学探究能力。



王晋华老师是一位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她执教的是五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弘扬优秀家风》一课中《探寻优秀家风》的内容。她先是出示“杨忠武祠”并引出杨家家风,从而让学生明确家风的含义,接着通过系列活动让学生明确家风可以包括涵养德性、修身立志、家国情怀等多方面的内容,接着指导学生可以通过读书、访谈等方式感受名人与自己家的家风中的优秀传统美德。教师教态自然,事例生动,旁征博引,环节层层深入,让人受益无穷。



杨彩丽老师是一位教学能力强、知识面广的教师。她教授的是五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公共生活需要秩序》。她先从生活中场景出发,创设了让学生设计“公共生活秩序单”的课堂活动。进而认识到秩序的重要性,引导学生认识公共标志,了解生活中的不遵守公共秩序行为和处理办法。学生们积极动脑,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活动中体验到了有秩序的意义和价值。师生互动和谐,环节设计层层递进,教学内容联系生活,让孩子们感受到道德教育不仅在课堂,更在生活中。



李晓燕老师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她教授的是三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邻居家的小伙伴》一课。她先是通过邻居家的小伙伴来我们家串门这一情境入手,设计不同事例,从而让学生感受到到邻居家串门的正确做法,还总结出了朗朗上口的《串门歌》,让孩子学的生动、认真。接着他还设计了让孩子们感受邻里间的温暖环节,让孩子们回顾交流自己与邻居互相帮助的事例,感受邻里交往的温情。教师授课生动自然,贴近生活,师生互动中让孩子轻松把握课程要点。



郭晓莉老师是一位知识面广、教学素质高的老师,她教授的是六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应对自然灾害》一课。在课上她先是让学生回顾旧知,我国的自然灾害知多少,然后自然过渡到新内容防御自然灾害以及不屈的抗灾精神。因为教学内容与我们生活距离稍远,郭老师灵活的运用视频与课本内容,让二者合力,完成本堂课的教学。教师授课态度认真、准备充分,合理使用课程资源。



聂金梅老师教授的是五年级下册科学《种类繁多的植物》一课。在教学中,她紧抓课本内容,按照认识到实践的过程实际教学环节,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比较、讨论、查阅资料等活动,让学生学会对常见的植物进行简单的二歧分类,培养学生提出问题、搜集证据、处理信息、得出结论、表达交流等科学探究能力。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参与听评课。学科教师热情高涨,营造了浓郁的团队教研氛围。“以赛促教共成长 磨砺技能展风采”,本次课堂大赛既是对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也是对课堂增效的一次探索,相信通过本次比赛必将促进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以及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常识组)


END




编辑:代县实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教学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