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学校 > 五台县沱阳中学持续深化“五个一”活动之初三语文推门课

五台县沱阳中学持续深化“五个一”活动之初三语文推门课

2024年03月28日 08:44:32 访问量:135

观山观水观长江  忧国忧民忧天下

——五台县沱阳中学持续深化“五个一”活动之初三语文推门

 五台县沱阳中学“五个一”活动常态化扎实推进中,3月28日上午第二节,初语文组全体老师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听张洁老师的推门--岳阳楼记复习课。


D:/RJDir/个人桌面/0edc94084b52e65016865360d88dce1.jpg0edc94084b52e65016865360d88dce1


 这是一篇经典的美文,其文意境博大深远,极富感染力。张老师借助多媒体播放课件,采用情景感染法,带学生试"登"岳阳楼,一览巴陵胜景、让学生在配乐朗读中欣赏洞庭湖的阴晴胜景,诱导学生的向往之情,激发他们的学习愿望,同时新课标中指出“不同学段都应重视朗读能力的培养,尤其要重视良好的语感。”因此,张老师决定把朗读贯穿于教学的始终,充分发挥朗读对理解课文文意,品味文章思想内涵,陶冶情操的作用。让学生在朗读中对文中语言进行加工再造,通过想象,体会语言形象,感悟作者的思想情感,把优美的语言升华再现。对于文章字词句的理解和写作思路的把握,张老师用分组讨论,互相提问的方式来实现,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参与意识,让学生通过找资料,翻阅工具书、互相讨论等形式充分作好准备,再试作小老师向同学展开提问,教师适当点拨引导,把握教学航向,最后进行归纳总结、另外配合一套古文比较阅读练习题,巩固所学知识,把握重难点。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导演,而真正的主角应是学生、用情景感染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分组讨论,互问互答的方式来解决本文的教学重点,以朗读品味贯穿课堂教学始终。具体过程是1、欣赏:用四大名楼导入课题,重点欣赏岳阳楼的胜景、(多媒体播放图片)2、朗读:播放声音图象文件,示范朗读课文,指导学生朗读课文、3、讨论:抓重点字词句理解含义,领会文章大意、4、提问:根据个人理解,展开互问互答活动,强化对文章思路的分析、5、归纳:教师作总结性归纳,强化文章重难点。6、拓展:完成相关练习题,巩固所学内容,拓展思维。

 张老师运用“四环节”教学模式组织课堂。在小组合作中,学生们能表达自己的见解,生生互动,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问题迎刃而解。限时训练紧张而有序,疑难问题及时有效得以解答,效果非常好。

编辑:杜云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教学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