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工作室 > 忻州市龙岗小学高段语文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纪实

忻州市龙岗小学高段语文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纪实

2024年03月28日 22:37:52 访问量:395
  忻州市第十二中学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落实新课标理念,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推动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忻州市第十二中学龙岗小学高段语文教师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老师们积极参与,针对同一课题,以不同的构思设计,不同的教学风格,演绎出异彩纷呈的课堂。
  三年级孙亚青老师和张霞老师做课《鹿角和鹿腿》是一篇寓言故事。
  孙亚青老师侧重于引导学生对课文进行深度阅读与理解,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品味语言之美,体会鹿的心情,感受随着事态的发展鹿的态度变化及原因。孩子们读着,说着,悟着,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在感同身受中,逐渐总结提炼出了故事所蕴含的道理。整个教学过程从回顾字词到课文深化到总结提炼,循序渐进,层层深入,清晰流畅,生动有趣。
  同一篇寓言故事,张霞老师注重基础知识的落实,将生字词的认读渗透在文本的阅读中;耐心地教学生既精炼又完整地概括故事的主要内容,提炼小故事中蕴含的大道理,教孩子如何将书读薄;带着孩子们在文本里走个来回,体会鹿的心理变化,学习句子的表达,这又是把文本读厚的过程。整个教学过程中,张霞老师对学生的每一句鼓励是那么热情,每一次评价里都有导向。在这样的课堂里学习,学生是自信的,积极的,幸福的!
  四年级张玲娟老师、夏树莹老师、穆慧琴老师做的课是一篇文言文《铁杵成针》。
  张玲娟老师的课堂充满了活力和智慧。诵读贯穿始终,形式多样:自由读,发现并纠正错误;齐声读,强化易错字的巩固;小组合作读,交流点拨中理解文意;古今对照读,充分理解文意;断句读,感受文言文的韵味;表演读,进一步体会人物精神,揭示文章中心。整堂课,学生的学习活动真实而热切,教师的引导启发自然且及时,背诵和领悟道理水到渠成。张老师的课堂就是这样迸发着惊喜,闪烁着智慧,涌动着热情。
  夏树莹老师的课堂构思巧妙,环环相扣。一读,带孩子们读准字音,读好停顿,读顺文本。形式多样,不放弃一人,不漏过一处;二思,放手让孩子们边读边思,按照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梳理文脉,交流汇报、点评引导,学习氛围浓厚;三悟,将文本进行补白,想象李白和老媪的进一步对话,并上台演绎,感悟李白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品格;四行,积累与刻苦学习相关的成语故事,运用学到的学习文言文的方法,学习《滥竽充数》一文,充分体现了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
  穆慧琴老师的课堂注重实践运用,流程清晰明确。初读感知,正字音、明句读。再读回忆理解文言文方法。读的过程中,穆老师指导学生运用扩词法理解重点词语,并做了专项练习,脚踏实地,生成学习成果。三读,小组合作探究,教师点评引领,细细品味、感悟。四读,熟读成诵,感悟故事寓意。最后,穆老师做了当堂检测,检验课堂效率。这是一节实效性很强的课。
  六年级张羽吉老师、温永芳老师、彭慧星老师、张丽老师挑战《为人民服务》这篇议论文。
  张羽吉老师深文浅教,围绕“为人民服务”带着孩子们从“如何对待死”“如何对待批评”“如何对待困难”“对待死去的同志”这四个方面展开学习、讨论。孩子们深情朗读毛主席的演讲稿,大胆交流自己的体会。张老师旁征博引,适时点拨,帮助学生在学习这篇激荡人心的议论文的过程中,理解了“为人民服务”的含义,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意义深刻。
  温永芳老师讲授《为人民服务》一文,则先采用先学后教的方法,让学生自主建立文章的知识框架,找出围绕点与四个方面,又引导学生突出重点“阐述生死观”,深入领会了阐述方法后,再让学生仿写段落,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接着,温老师在突破难点“怎样论述”上,启发孩子们抓关联词,体会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整节课孩子们动手又动脑,积极交流,认真体会,学习气氛十分浓厚。
  彭慧星老师重视知识的落实、能力的培养,她通过第一自然段师生的共同探究和学习,引导同学们找到文章的中心论点;然后放手让学生小组互助合作学习,通过找每个自然段的中心句,去分析文章的写作手法和结构,能够概括出每段的小论点。课堂学习体现了“静”和“实”。
  张丽老师在讲授《为人民服务》一文时,采用复习的方式导入,让学生了解课文的主要人物;然后,引导学生朗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接着,针对课文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深入探究,通过提问、讨论等方式,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之后,结合生活实际进行拓展延伸,让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最后,对本课学习进行总结提升,强调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设计各版块之间的逻辑性,渗透议论文的文体意识。从导入到总结,每一个环节都紧扣教学目标,层层递进,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逐步掌握知识,提升能力。

  课堂上导学案的运用,逐渐走向成熟。老师们钻研课标、吃透教材、了解学生,根据实际教情和学情,不断注入新的理念和思想,让导学案更具有实效性。





  做课老师认真上课,同年级教师用心观摩。课后,大家都会及时聚在一起评课议课,找到亮点加以推广,提出不足加以改进,群策群力,打磨成精品课。校领导为充满智慧的导学案设计和真实灵动的课堂点赞,在老师们的迷惑之处悉心指导,鼓励老师一如既往地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的开展,彰显了忻州市龙岗小学教学团队的教育教学智慧,展示了不同的课堂风格,体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整体提升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搭建了平台。
编辑:杨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教学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