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繁峙学校 > 繁峙县砂河镇长胜小学举办第12期“名师大讲堂”送讲到校活动

繁峙县砂河镇长胜小学举办第12期“名师大讲堂”送讲到校活动

2024年03月28日 15:46:31 访问量:59

【繁峙县砂河镇长胜小学网讯】挽一米暖阳,携一缕清风,三月的春风与暖阳,蓬勃出新的希望。在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季节里,长胜小学迎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一场魅力的展示。为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打造专业化教师队伍,繁峙县砂河镇长胜小学于3月26日举行了“繁峙县名师大讲堂”第12期送讲到校活动。参加本次名师大讲堂活动的有县教科局教研室副主任杨改兰、教研员王兴萍、李艳芳、高宇及砂河镇区兄弟校的老师们。

滨河小学杨苗苗老师执教的六年级下册作文课《让真情自然流露》。首先,杨老师引导学生比划情感曲线图,从学生熟悉的一些情境导入,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然后,让他们联系生活去回味或期待、或沮丧或欣喜等情感体验,学生的写作兴趣就浓厚了很多。整节课由浅入深,由导到学,由学到练,条例清晰,循序渐进。环节一:聊聊我的情感,环节二:画画情感变化图,环节三:学学如何写情感,环节四:写写我的情感体验,环节五:评评我们的习作。一环扣一环,水到渠成。总之,杨老师的这节习作指导课呈现了一个很好的写作范例,习作指导要解决如何写生动写具体,一定要从小处着眼,细化描写片段。

实验小学袁丽英老师作专题讲座《“任务群”下的小学语文单元教学的思考和探索》。袁老师的讲座从什么是大单元教学、如何实施大单元教学、大单元教学的价值是什么等三个方面展开,整个讲座袁老师通过实例深入浅出地引导教师应该如何实施单课或大单元教学的任务群,提醒在座的老师们落实学习任务群的过程中要积极践行新课程标准新理念,多探讨学习任务群的教学内容与形式,务必落实语言基础,整合教材资源。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想碰撞,带给台下的老师满满的干货,同时也为老师们今后的学习任务群教学实践指明了方向。

实验小学赵静老师作《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的专题讲座,赵老师从政策背景出发,阐述了整本书阅读教学中高阶思维培养的价值和意义。整本书阅读正式进入课程标准,从此不再是课外的学生个人行为,而是纳入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再支离破碎,而会更加着眼“整体”认知;不再一读了之,而着眼于“习惯”养成;不再浅表略过,而将更加着眼于“经验”积累。通过这次讲座,在座的各位语文老师对阅读教学的实施路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杨改兰主任进行活动总结。杨主任对三位老师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展示表示肯定,同时也表达了对年轻教师发展的期望,希望年轻教师尽快成长,并能够在竞赛指导、课题科研、教育教学等方方面面承担起责任,在未来继续推动繁峙教育向前发展。

最后,各位领导为三位优秀教师颁发证书,希望各位老师能以此次研培活动为契机,学他人之长,促自身成长。

水本无华,相撞而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心灵的碰撞,灵感的生发,即是教研的意义所在。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此次教研活动,为教师们提供了展示和观摩的舞台,促进了教师之间授课经验的交流与沟通,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教师们在活动中更深刻地感受到教育的重大责任,也定不忘教育的初心,向着更美好的明天砥砺前行!


来源:繁峙县砂河镇长胜小学

编辑:石海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教学资源网 特此声明。